close

碧寿 久保田 (HEKIJYU KUBOTA) 純米大吟釀
 
應該沒有比酒更適合作為開頭的題材,尤其對酷愛杯中物的丸子來說,日本酒更是歐巴桑的身分地位象徵,所以這個題目可是萬分貼切的部落格序曲啊!
 
是的,我愛喝酒,有多愛喝?連丸子本人都想不起來這世界上有什麼東西可以超越酒精在我心中的份量.可是話說回來,以日本酒當作開頭是有點諷刺,因為在日本居住的那段時間,其實沒喝過什麼當地的酒,可能是因為覺得不夠時髦,不能跟拿高腳酒杯相提並論,也可能偏執的認為清酒應該是歐吉桑級的飲品,不該出現在時尚女性的酒單裏,總之為了很多連我都莫名其妙的理由,丸子很排斥清酒跟燒酌這樣的東西,但是跟同學上居酒屋的時候還是免不了先來一杯生啤,難道這樣氣質感覺有好一點?所以說我的邏輯有時是狗屁不通的歪理.
 
二月回日本短暫重遊的時候,朋友遞給我一瓶清酒,我開始品嘗日本酒,開始喜歡上那優雅的味道.記得要回台灣那天整理行李,在已經塞爆的箱子裏硬是挪出一個位置給清酒,一面嘀咕著幹麻要送這麼重的Omiyage,還有難道不知道丸子愛低是洋酒這類的抱怨,一路奔波衝向成田,狼狽的帶回我第一瓶的日本酒. 離開日本以後,才覺得清酒好喝.不知道是因為思鄉的情緒作祟(嚴格說來日本不是我的故鄉,可是因為在一個地方待了一段時間後,會產生某種莫名的歸屬感,所以我管它叫作思鄉),又或者是因為情感的重量加深酒的滋味,清酒在我2008年的酒單裏,變成一個特殊的存在.
 
其實早已經不記得那酒的名稱,也不知道是哪個酒廠,可是第一口喝下後就讓我驚為天人,怎麼有這麼順口的酒,一杯喝完之後,我搥胸頓足的懊惱不已,怎麼在日本的時候,沒有發現清酒這麼好喝,要是早知道是這樣,就應該在原產地大喝特喝,把各地的純米吟釀都來個1 run啊.可是事已至此,再怎麼後悔也無濟於事,我已經回來祖國台灣,只有另外想辦法彌補那幾年的空缺.於是我開始在百貨公司的超市尋找,說真的想要買到好一點的日本酒,不在Sogo或微風,其他地方都漫難的,畢竟台灣喝清酒的人口不多.跟朋友用餐的時候,台北倒是有幾家居酒屋有供應口感不錯的清酒,只是價格都嫌太貴.總之回來台灣才開始體驗日本酒的美好,是一個很大的錯誤,對金錢以及產品選項的損失也很難彌補.
 
回歸正題還是要來說說 碧寿 久保田(HEKIJYU KUBOTA)這支純米大吟釀. 久保田這系列的酒其實總共有六個等級,從最高級依序是萬寿、碧寿、翠寿、紅寿、千寿、百寿, 我喝的這款碧寿屬於這個系列的第二高等級的酒,台灣販售的價格是日本當地訂價的兩倍,即使日本人也都覺得久保田的價格是貴了點,丸子當時大概是被下蠱了,一時神智不清的買了單,等再回神時,已經手握著久保田走向捷運站,只好一路淌著血回家.一般來說,純米大吟釀很適合沒有接觸過日本酒的人品嘗,溫淳柔順,會讓第一次嘗試的人對日本酒留下好印象,就願意再嚐試其他不同口感的清酒,尤其是平常比較少接觸酒類的女性. 保田碧寿就是這樣的酒,清爽順口,又有米的甘甜,餘韻有點偏酸,有些微酒精的味道,是一款很像水一樣的酒,只不過,這樣的酒或許溫和柔順卻缺乏一點個性,但是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可以接受,酒其實就像人一樣,太有個性的人恐怕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欣賞.
 
結論:屬於清酒入門口感的保田碧寿,卻有高檔清酒的價格.丸子還在淌血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ukoy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